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小天鹅告别A股 家电巨头厮杀洗衣机高端市场
  • 2019年05月10日来源:财联社

提要:5月8日,上市20余年的小天鹅A正式告别A股。据小天鹅A发布的公告,公司股票从5月8日起连续停牌,此后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现金选择权实施完毕后,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终止上市,股东所持股份将在实施换股后,转换成美的集团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及挂牌交易。目前,洗衣机市场面临增长瓶颈,各大家电巨头厮杀激烈,如何站稳高端市场则成为美的、小天鹅合并后的一大难题。

5月8日,上市20余年的小天鹅A正式告别A股。

据小天鹅A发布的公告,公司股票从5月8日起连续停牌,此后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现金选择权实施完毕后,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终止上市,股东所持股份将在实施换股后,转换成美的集团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及挂牌交易。

目前,洗衣机市场面临增长瓶颈,各大家电巨头厮杀激烈,如何站稳高端市场则成为美的、小天鹅合并后的一大难题。

品牌保留 管理方式不变

换股合并后,“小天鹅”品牌保留,并会开设一家新公司。

小天鹅董秘周斯秀对记者透露:“公司还是会在无锡,会以新设公司来承接现有的业务、资产、人员。品牌还是会在新设公司里,实际上,除了公司主体会发生变化以外,其它不会变。”

周斯秀补充道,新公司名称还没有定,根据已有方案,美的集团或者全资子公司将承接小天鹅。针对接下来美的是否会委派管理人员进驻小天鹅,她对记者明确表示:“小天鹅的管理方式不会因为换股吸收合并而发生改变。”

小天鹅A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符合主动终止上市的情形,后续将向深交所申请公司A股股票和B股股票终止上市。

公告提示,截至2019年5月7日(小天鹅股票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天鹅A股股票、B股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57.39元/股、51.65港元/股,相对于现金选择权行权价格分别溢价51.62%、85.26%,若投资者行使现金选择权,将可能导致一定亏损。

据小天鹅A发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其营收达7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4%;净利润为6.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5%。今后小天鹅业绩将呈怎样走势,备受业内关注。

行业增幅收窄 高端市场待突破

提及小天鹅退市原因,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梁振鹏对记者说:“小天鹅以前作为上市公司,并非美的一个股东,重大决策须股东大会、董事会才可决定,降低了美的对小天鹅的决策效率。私有化后,美的能完全控制小天鹅,管理上更高效。”

梁振鹏认为,小天鹅早已被美的收购,此次属公司内部资产腾挪、整合,对小天鹅“谈不上好或不好的影响”。

他进一步表示,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与小天鹅共同面对的挑战是未来如何在高端洗衣机市场获得突破。“无论是品牌升级、整体市场占有率,美的洗衣机业务与海尔相比存在明显差距,美的与小天鹅欲提升市场份额,缩小与海尔之间的差距存在一定难度。”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额达到707亿元,同比增长3.1%,同时,洗衣机行业升级趋势明显,滚筒产品、大容量产品、洗烘一体产品等已经成为市场发展主流。

“美的近几年在高端领域布局了不少品牌,但比较浮躁,定位也欠清晰。比如,凡帝罗、比弗利、华凌、COLMO、布谷BUGU这些高端品牌,布局很多,但一个都没做起来。”梁振鹏分析,在国内做高端子品牌,起码需要进行3—5年持续投入,经得住战略性亏损。小天鹅退市,美的提升决策效率,也难以改变这一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在2018年年报中多次强调“高端”布局,如旗下小天鹅推出免熨干衣机产品“强化了小天鹅在干衣机高端市场的地位”,小天鹅推出水魔方洗衣机,带来“高端洗护新体验”等。

虽然洗衣机市场整体增幅有限,美的集团在年报中也称2018年处“艰难环境”,但其整体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上涨态势。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596.64亿元,同比增长8.23%;净利润202.31亿元,同比增长17.05%。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