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滴滴顺风车限制女性夜间乘车是安全考量用力过猛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界面

提要:在顺风车的问题上,也许各方都需要多一些“平常心”,客观面对这个模式必然存在的风险点,考察哪些是企业必须尽的责任,督促企业做好分内之事。

2019年11月6日,滴滴宣布11月20起将在北京、哈尔滨、太原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行顺风车功能。此前因为接连发生顺风车安全事件,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滴滴曾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功能。

在顺风车下线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舆论生态有了很大变化。个案刺激起来的强烈情绪渐渐平复,很多人可以更理性地看待网约车、顺风车,网上呼唤顺风车回归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所以顺风车重新上线本来欢迎者众,可没想到通报里的一处细节,让滴滴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按照滴滴的通报,试运行期间顺风车服务时间有限定,为5:00—23:30,但后面特别标注了女性5:00—20:00。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指责这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女性出过安全悲剧,所以就索性剥夺女性夜间乘坐顺风车的权利。应该说,这样的舆论反馈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个时间限制确实经不住逻辑推敲,此前最触痛人心的女性乘客遇难事件本就不是发生在深夜,很直接地反驳了这个时间限制的合理性。

常理来说,滴滴作为久经舆论“炙烤”的巨头企业,不可能故意传达歧视女性的价值观招黑,更可能的推测是他们“忙昏了头”。因为安全,尤其是女性安全长期令其饱受质疑,顺风车功能一度也可能永久消失,所以他们不得不特别重视,以至于闹出这个用力过猛的笑话。对于限制规定有反感是在情理之中,但无限拔高至价值观层面去彻底否定,或者演变成女权议题,其实无助于解决现实问题,在技术层面去看待可能更有意义。

正如质疑这个限制规定的网友所言,顺风车的安全问题是所有人都面临的,不独是女性要考虑。滴滴作为一个平台企业,更多要思考的是怎么在制度设计上降低风险,比如司机的门槛设定、车辆运行途中突发险情的应急响应等。现在滴滴顺风车永久下线头像性别,这是去除之前饱受诟病的社交设定,也算是迷途知返。在这些方面多努力,才是正确方向。如果因为安全考虑而筛选乘客、限制服务时间,最终只会把市场越做越小,这也不符合企业利益。

但还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对于顺风车这种开放性的社会业务,仅靠企业内部努力,其实没办法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这也是当时悲剧发生后很多专业人士分析的,如果就是有司机经过门槛考核之后,突然做出非法行为,企业很难做到防患于未然。所以在最关键的门槛设定和应急响应方面,还需要公安等职能部门的配合。

深夜限制女性坐顺风车的规定显然是荒谬的,但这个无意识的“甩锅”举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滴滴的某种尴尬。因为没有办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但又要做出尽可能多努力的姿态,女性限时令可能就是这种画蛇添足的产物。在顺风车的问题上,也许各方都需要多一些“平常心”,客观面对这个模式必然存在的风险点,考察哪些是企业必须尽的责任,督促企业做好分内之事。过于放大企业犯的一个低级错误,反而会令严肃的安全问题失焦。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