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戴维斯双杀之后 老板电器还能翻身么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8月26日,曾经的大牛股老板电器发布了其2019年中报。总体来看,虽然老板电器上半年营收和净利都实现小幅增长,但相较于之前的业绩表现,其业绩增长已完全失速。老板电器也因此遭遇“戴维斯双杀”。目前老板电器发力工程渠道,希望打通上游,而这也造成了应收账款的增加,并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一半,大白马老板电器如今更是在半年报中明言要过冬了。

8月26日,曾经的大牛股老板电器发布了其2019年中报。总体来看,虽然老板电器上半年营收和净利都实现小幅增长,但相较于之前的业绩表现,其业绩增长已完全失速。老板电器也因此遭遇“戴维斯双杀”。目前老板电器发力工程渠道,希望打通上游,而这也造成了应收账款的增加,并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一半,大白马老板电器如今更是在半年报中明言要过冬了。

9月17日,老板电器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这份记录表中,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对于工程业务的重视。

而这或许是因为老板电器厨电业务放缓,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所致。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老板电器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只有0.88%和1.52%,业绩增长已经陷入停滞,老板电器也因此遭遇“戴维斯双杀”。

不过,相对于传统业务,工程业务通常账期较长,应收账款回收慢,对公司现金流将构成压力。此外,近年来老板电器的一系列转型措施,暂未取得较明显的成效。目前,在厨电行业整体状况比较低迷的情况下,老板电器还能翻身吗?

押注工程市场?

2019年因受到国内房地产行业“因城施政,一城一策”日益趋严的调控政策影响,厨电行业整体持续低迷。与在零售端拼死拼活相比,更多的家电企业将目光转移到上游精装修市场,在大宗业务端发力似乎成了更好的选择。

老板电器在销售渠道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调整。老板电器的副总裁王刚表示,预料到原来的零售渠道压力相对较大,所以加快了工程渠道的发展,上半年与房企合作的精装修渠道同比增长约80%。据奥维云网统计,2019年上半年老板油烟机在精装修市场的份额达37.8%。

不过,2019年年初老板电器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也表示,从长期来看,工程市场占比预计无法超过20%。而根据券商估算,老板电器工程渠道的销售额占整体收入比重预计已接近1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厨电行业里面,工程市场大家都在做,但实际上对于企业的贡献率都不是很高。

据了解,除了发力工程渠道,老板电器还试图通过与欧派、司米等橱柜公司以及爱空间、金螳螂、东易日盛等家装公司深入合作,挖掘家装市场。打通上游渠道,探索新的零售模式似乎成了老板电器维稳增速的救命稻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老板电器在本次报告期内应收票据及账款同比增加35.54%,环比增加了2.5亿。其经营性现金流比去年同期更是大降41%,老板电器对此表示是本期回款减少所致。

这也表明,为了应对行业压力,老板电器对电商、工程渠道月结账户的账期有所放宽,这无疑让老板电器在面对强势客户时话语权有限,其经营性现金流可能会持续恶化。

增长失速,“戴维斯双杀”

8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公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增长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1.52%。根据历年财报数据,老板电器的本次的营收增速已经打破上市以来的最低记录。

在此前,老板电器曾是厨电行业的一匹黑马,其于2010年上市,到2016年的这6年时间,老板电器实现了收入增长5倍,利润增长9倍,股价增长约10倍的神话。

而2017年,则变成了老板电器的转折年。

2018年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2017年业绩快报公布,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0.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相较于此前年均40%以上的业绩增速,2017年的业绩表现显然不及市场预期。

至此,老板电器的神话不再。而从最近的5个季度来看,老板电器的营收增速近乎停滞。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老板电器单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3.75%、5.98%、0.08%、4.3%、-1.98%,

中金公司曾在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半年报时发布研报称,老板电器因受到价格因素影响,线下厨电零售额下滑大于行业,下调目标价5%至33.60元。而彼时,其实际股价已经跌到33.6元以下,且还在持续下跌。

业绩增长缓慢,股价下跌,这也使得基金、机构投资者对老板电器减弱了持仓信心。截至2019年6月30日,老板电器的主要股东(前十大股东)中,与2018年12月31日相比,有4家股东选择减持,其中包括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法国巴黎银行-自有资金等。而部分投资机构减持后也退出主要股东序列。

多年转型谋自救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厨电行业是所有家电行业里面行业毛利率最高的,所以参与到这个市场的企业也很多。资料显示,以美的、格力、海尔为代表的综合性家电企业,开始发力厨电行业。

此外,一些彩电企业也纷纷在2019年进入厨电行业,试图分一杯羹。2019年3月,创维集团宣布成立大厨电公司,构成厨电全品类板块;2019年AWE期间,海信携带厨电新品参展,康佳推出了AI 90°烟机,长虹展示智慧厨房,TCL也宣布在厨电领域加快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以往厨电行业的毛利率之所以高,是因为厨电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价格战。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厨电行业的竞争势必会越来越激烈,而行业利润或许会整体降低。这对于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尤为不利。

或早早意识到了发展瓶颈,老板电器近年来也是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营收、盈利能力。

为解决过于依赖单一产品的问题。老板电器先是提出从单品为王到转型到全品类布局的口号。2015年,老板电器推出中央吸油烟机,力拓工程渠道;2016年,老板电器推出了嵌入式蒸箱、烤箱、洗碗机等新品类;2018年,老板电器成立了蒸箱事业部,将中式蒸箱确立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二品类。

不过据半年报显示,被确立为“第二品类”的蒸箱业务,以及布局的烤箱、洗碗机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31%、2.08%、1.74%,同比增速分别为-9.14%、-28.30%和21.22%。显然,目前“第二品类”业务的营收增长还并不足以弥补传统业务增速乏力的现实。

同时,老板电器旗下“名气”品牌也在加速耕耘三四级市场,进行渠道下沉。资料显示,目前老板电器主要销售区域在华东一二线城市,但是主销市场营业收入增速却比较缓慢。中报显示,华东地区为老板电器贡献43.85%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华南地区、华北地区的增速增加较快,但目前加起来营收比重不到25%。

除了本土市场渠道下沉外,老板电器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寻求出路。

老板电器在2019年中报提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首次亮相2019年Decorex SA南非展会,在亚太、澳新等海外市场的开拓取得积极进展。而海外市场如果拓展顺利,对于其营收增长或也有不小帮助。不过,中报显示,老板电器上半年境外地区的营收比重仅仅为0.57%。

值得一提得是,不论是发展工程市场,还是渠道下沉及开拓海外市场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金支持。这对于目前的老板电器或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文|巩舒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