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先锋系疑云 旗下P2P与支付接连遭遇滑铁卢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根据天眼查信息,记者拨打各方发行人和担保方电话,多数无人接听,语音提示“正在通话中”,或“号码不存在”,或“空号”,或有人回应“不是这家公司,搞错了”。旗下P2P、支付接连遭遇“滑铁卢”,曾经的明星企业为何失控?

以小见大,通过对网信平台多个产品的梳理或能剖析一二。

投资者赵义(化名)近期对记者称,其在网信APP上投资600余万元左右,主要投向上述金交所产品,即所谓“尊享产品”。

记者根据赵义提供的8份合同,整理了发行人(即借款人)、发行总规模、担保方(或增信机构)、挂牌机构(即交易所)、预期收益等信息。总体来看,每个项目备案规模1000万元至2500万元,多在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登记,少数在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登记,合格投资者不得超过200名,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9.3%,赵义多于2018年7月签署产品认购协议。

根据天眼查信息,记者拨打上述发行人和担保方电话,多数无人接听,语音提示“正在通话中”,或“号码不存在”,或“空号”,或有人回应“不是这家公司,搞错了”。

其中一家担保方浙江百禾投资有限公司联系人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曾在这家公司做过财务,十年前已离职,不知为何还留着电话,并称自己亦有投资网信,不知道怎么办。

颇值一提的是,在一份产品合同中,发行人是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2500万元,增信机构是深圳国租海锋保理有限公司,备案机构是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天眼查显示,深圳国租海锋保理有限公司为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即增信机构是发行人的子公司。

记者拨打上述两家公司电话,无人接听,但深圳国租海锋保理有限公司语音提示称“先锋集团,请直拨分机号”,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租海锋保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均是黄付之,天眼查显示,黄付之共担任15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先锋集团离职员工林桦(化名)向记者证实上述两家公司均是先锋系企业。

也就是说,至少存在一个现象,即A公司通过交易所备案项目,B公司提供担保或增信,通过网信平台融资,输血A公司,而A公司、B公司、网信平台均为先锋系企业。

上海太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郑辉认为,首先,不论P2P还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都是提供中介服务,不能与产品发行方存在关联;其次,如果存在假标,融资方可能涉嫌诈骗。

真真假假,虚实之间。

今年2月,另一位投资人投资了20万金交所产品,期限6个月,产品合同显示,发行人为大连鑫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行总规模1000万元,通过银川产权交易中心备案。

天眼查显示,大连鑫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自然人股东是刘淑梅。记者拨打大连鑫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电话,对方无奈表示:“确实有这个借款,春节前后,我们和网信谈融资的事,也按他们要求盖章签字了。但是,自始至终,我们没有收到他们的钱,全叫他们拿走了。一开始还找他们要,现在网信出事了,也不好要了。也有很多人电话过来,也都解释了这个情况。”

另一投资人告诉记者,其所投网信产品发行人为北京北林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函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根据工商信息实地寻找却未见踪影。对于函数资管,当地派出所调查称“没有这个企业”,工商局回复“没有找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