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你家门口的十元杂货店要IPO了 十元店模式行得通吗
  • 2019年07月10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号称开设了3500家门店、去年营收170亿元的实体零售连锁品牌名创优品,准备要IPO上市了。名创优品主打品质生活百货,因店中多数商品价格在10—15元左右,被称为“十元店”。这种优质低价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迅速走红,也被不同行业认可并复制采用。

号称开设了3500家门店、去年营收170亿元的实体零售连锁品牌名创优品,准备要IPO上市了。

名创优品主打品质生活百货,因店中多数商品价格在10—15元左右,被称为“十元店”。这种优质低价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迅速走红,也被不同行业认可并复制采用。

对此,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十元店”模式是市场下沉的表现之一,虽然有未来前景,但如何持续保持物美价廉的优势是需要克服的难点。

优质低价让“十元店”跑马圈地

名创优品负责人表示,公司IPO已于去年1月启动,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上市计划,意在通过社会公开募股,增加公司筹集资金的渠道,从而为其全球业务的扩张提供资本支持,拟上市地点还未最终敲定。

名创优品是湖南商人叶国富联合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于2013年共同创办。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叶国富曾是小饰品连锁品牌哎呀呀创始人,现任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2018年,名创优品取得170亿元的营收成绩,超过90%的A股上市公司,已入驻80个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月开店80—100家。“好的品质、好的设计和极低的毛利。”这是叶国富认为名创优品取得成功的关键,说白了,就是要优质低价。

在杭州的不少大型商超,名创优品也有入驻。前几天,记者来到位于下沙的名创优品门店,发现店里人气商品的定价均在10元左右。“大家在抖音、小红书上看到的美妆或饰品,产品卖得都还不错。”店内销售员告诉记者,5块钱的指甲油、9块9的自动眉笔以及10块钱的香体喷雾等都是店里的爆款,一般会大批量采购。

名创优品的模式在去年9月引来资本关注。2018年中,其宣布获得来自腾讯及私募巨头高瓴资本的10亿元投资,这是该公司公开显示的首次外部投资,亦显然是Pre-IPO 投资。

名创优品的官方数据显示,其所有门店的年客流量近10亿,消费人次达到3亿。名创优品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均下来,单店每天的客流量都在千人以上,如果赶上双休日或者节假日,人气更高。

银杏谷资本投资经理胡卓认为,资本对于“十元店”的垂青,不仅是新零售的玩法,还包括其强大的流量入口的价值。“大部分青睐名创优品的消费者,都是18—35岁的女性用户,包括高中生、大学生以及白领用户,她们恰恰是整个零售市场都在争夺的优质群体。”

不同行业复制“十元店”模式

像名创优品这样的“十元店”在市场上并非孤例。例如,同样定位于生活百货的快时尚品牌“三福时尚”,同样凭借其优质低价,在全国开设了900多家门店,产品品类超过3000个。这个品牌在杭州余杭西田城和永旺梦乐城商超内都有入驻,产品线和名创优品雷同,包括美妆类、日用品等,目标消费者也是女性。

“十元店”模式的走红,也让休闲零食、便当外卖等行业瞄准了这个赛道。

杭州湖滨银泰in77,百草味近期新开了一家零食优选店。这个大约60平方米的门店里,陈列了400多个商品,其中有一半统一定价为10元。记者在“10元畅享区”看到,无论是芒果干、草莓干还是鱼肠,都只要十元,产品的规格与线上的家庭装不同,以携带方便的小包装为主。

“‘零食优选’店是我们结合线上已经被反复验证的产品、运营模式,再加上线下透明、快捷购买的需求,是一种全新体验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探索。”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说,该店是百草味重回线下布局的举措之一,开店首日就被清空了两次,原料均取自全球各地的新鲜优质食材。

同全家、罗森一样主营便利店服务的便利蜂,也于近期推出了价值10元不到的热食简餐产品,比如8.5元一份的葱烧大排盖饭、6.5元一份的鱼香肉丝盖饭。“我们价格便宜,品类丰富,用的原材料品质很高,并提供热食服务,就是要替代企业自办的小食堂。”便利蜂公关总监魏雪银表示,正在全力挺进热食简餐市场的便利蜂,提出“食材质量高、营养高、保鲜度高和价格低”的要求,来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全家便利店看到,便当货架上也出现了部分10元以下的餐盒。

对“十元店”模式在多个行业的应用,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持乐观态度。“这个模式未来很有前景,经济大环境越不好,这种低价、低频的消费产品和服务产品,越能逆势增长。而如何持续保持物美价廉的优势,则是要克服的难点。”丁道师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