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两则清单一个目录即将施行 新政大动作引得外资来
  • 2019年07月05日来源:中国宁波网

提要:今年前5个月,按商务部口径统计,宁波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8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8家;合同利用外资1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的62.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境外“世界500强”和总部项目稳步推进。

资金引进,为宁波都市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今年前5个月,按商务部口径统计,宁波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8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8家;合同利用外资1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实际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的62.9%。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境外“世界500强”和总部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1月至5月,宁波市共引进6家境外世界500强项目(其中1家为地区总部项目),分别是:泰国正大集团投资的正大供应链有限公司、荷兰SHV能源集团投资的喜威(浙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投资的慈溪昂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台塑集团投资的台化兴业增资项目、日本伊藤忠投资的乐卡克服饰增资项目、德国博世集团投资的博世(宁波)轻型电动车电机有限公司增资项目。

截至目前,已累计有63家境外世界500强在宁波市设立140家企业,总投资187.4亿美元。

“落户宁波,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一个月前,在宁波市召开的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上,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宋善宏感慨道。

据了解,他们正在宁波建设的雪佛龙润滑油添加剂制造厂项目,去年11月14日进入审批,今年1月18日正式开工,前后仅用66天。“宁波服务”不仅刷新了雪佛龙全球众多生产基地开工用时最短的纪录,更使雪佛龙成为宁波加速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全国和自贸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

“两则负面清单、一个鼓励目录”将于7月30日起施行,这一重磅举措为外企加大对甬投资注入了强心剂。

看高质量引资路线

制造业依旧是重点

“两则负面清单”中,全国版由48条减至40条,压缩比例达16.7%;自贸试验区版则由45条减至37条,压缩比例为17.8%。

“鼓励目录”大幅压缩了对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2019年版鼓励目录总条目1108条,其中全国目录415条,与2017年版相比增加67条、修改45条。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继续成为我国鼓励外资的重点——全国目录新增或修改条目80%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

事实上,作为中国的“制造重镇”,制造业一直是外商在宁波投资的重点领域。

今年1月至5月,宁波市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8.44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3.9%,同比增加19.7个百分点。其中,橡胶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增幅明显,分别增长了5.4倍、5.2倍和14.1倍。

随着制造业升级持续推进,外资企业在宁波制造业领域找到了新的投资机会。截至今年5月底,宁波市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8.56%,占全市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7.9%,比去年同期增加2.7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78.5%,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百分点。

外资结构持续优化的背后,是宁波制造的高质量发展之道。以引资表现最为抢眼的医药制造业为例,作为宁波市重点发力的“千亿级”产业之一,去年宁波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制药产业与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双丰收,去年前11个月,全市生物医药规模以上核心制造业产值达83亿元,同比增长9.9%。

在新版的“鼓励目录”中,记者看到现代医药产业中,新增细胞治疗药物关键原材料、大规模细胞培养产品等条目。

“外资青睐这些领域,正是因为宁波的发展让他们看到了机遇,增强了企业持续耕耘中国市场并进一步加大投资的信心。”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外资新政的实施,将巩固和优化这一趋势。

期待更多

利好政策落地

2018年,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张,为服务类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宿。这让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很羡慕。今年,德国博世集团投资的博世(宁波)轻型电动车电机有限公司,增资了1337万美元。

赵红提出,希望政府能考虑出台一线蓝领员工扶持政策,同时能扩大蓝领公寓的扶助范围,而不是局限于服务产业。

制造业之于宁波是优势、是底气、是支柱,更是希望,只能强化不可弱化,而且必须进一步巩固提升。短短一个月内,赵红的蓝领之问,很快有了“宁波答卷”。

日前,宁波市发布2019年度宁波市级统筹区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目录并同期展开申报。扎根宁波企业一线的42个紧缺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最高可获得3.6万元的岗位补贴。

与此同时,宁波强大的市场辐射力,也让外企对内需市场充满信心。“今年5月,我们在宁波开了一家山姆会员店,生意好得出乎意料。”沃尔玛中国区高级总监罗大铭说,宁波第二家山姆会员店已在筹建,希望市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在全球经济趋弱、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对宁波的投资仍在提速。以欧盟为例,今年前5个月,宁波市实际利用欧盟28国外资2.76亿美元,同比增长549.3%。其中来自法国、荷兰、卢森堡和英国的外资合计2.7亿美元,占比达20.5%。

“过去十多年,宁波对外资项目的吸引力不仅靠要素价格,更是来自营商环境,来自我们透明稳定的政策和便捷高效的服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外资新政,进一步推动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的开放,真正形成有利于吸引高水平外资的直接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了外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就宁波而言,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宁波市吸引外资水平,以更开放的姿态,更紧密、更深刻地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一家“世界500强”在甬开17家公司

今年2月,泰国正大集团的正大供应链有限公司中国区总部项目落户宁波,成为双方密切合作的最佳注脚。

据了解,该公司总投资达1821万美元,未来将以平台公司先行运作,从供应链出发,在国内贸易、转口贸易和物流等方面,带动泰国正大集团上下游产业集聚。

泰国正大集团早已经是宁波的“老伙计”了。作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泰国正大集团不仅是改革开放以后首批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之一,其投资项目和规模也位居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前列。

1991年,泰国正大集团就在宁波投资1亿美元建设国际领先的粮油企业。去年11月,总投资约300亿元、面积1.5万余亩的慈溪正大农业智创湾项目正式落户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

如今,泰国正大集团共在宁波市设立了17家企业,可谓“情有独钟”。正大集团副董事长罗家顺曾公开表示,宁波历来是正大集团投资的重点,也是该集团在全世界投资的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区域。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