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借力数字技术 杭州综试区810家跨境电商平台覆盖全球
  • 2019年06月10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杭州综试区先行先试4年多来,强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技术、在线交易、产业对接、贸易通道、知识服务等方面合作,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据统计,通过总部位于杭州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优质商品进入中国,也推动了中国制造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panel-intserv.jpg

6月8日召开的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示范园区”的代表成功入围。

杭州综试区先行先试4年多来,强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技术、在线交易、产业对接、贸易通道、知识服务等方面合作,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据统计,通过总部位于杭州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优质商品进入中国,也推动了中国制造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覆盖“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围绕打造全球跨境电商平台集聚地,杭州综试区积极引导跨境电商平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资本、技术、数字贸易的消费文化,通过电商平台直接连接买卖双方,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商品交易的在线化和直接化。

在杭州,阿里旗下全球速卖通已成俄罗斯第一电商平台,并向欧洲、南美市场快速发展。浙江执御旗下JollyChic发展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嘉云数据旗下Club Factory是印度第三大电商平台,集酷旗下KiKuu是非洲领先的移动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收购的Lazada是东南亚龙头电商平台。

同时,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分别成为全国最大进口第三方平台和最大进口自营平台,两者占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份额一半以上,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入中国的首选平台。杭州已集聚跨境电商平台类企业810家,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平台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

跨境服务网络覆盖“一带一路”

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在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的见证下,PingPong宣布将进一步深化与卢森堡方面的合作。未来,PingPong拟在卢森堡投资超1亿欧元,并积极争取欧盟数字货币机构牌照,筹建数字货币银行。

杭州,集聚了支付宝、连连支付、PingPong、网易支付等一批跨境支付收款领域的领军企业,他们通过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买全球、卖全球”的便利化跨境支付服务。

在全球物流网络布局方面,杭州开辟至新西伯利亚、莫斯科、比利时、纽约等地全货机国际航线,菜鸟网络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列日等地建设全球物流枢纽,覆盖“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跨境电商全球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负责人介绍,围绕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杭州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平台集聚地、全球数字贸易服务中心和开放高效的数字贸易产业合作走廊、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交流平台,到2022年,培育和集聚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全球数字贸易平台30个以上,服务全球供应链及中小微企业超过300万家,杭州数字贸易占全市外贸比重超过30%,培育200个以上杭州数字贸易品牌出海。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