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转型受挫 这家浙江上市公司无奈之下二度易主
  • 2019年03月28日来源:浙江新闻

提要:十多天前,莱茵体育披露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莱茵达集团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成都体投集团出让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标的股份为莱茵达集团所持公司29.90%股份,交易价格3.44元/股,转让价款合计为13.26亿元。3月22日,莱茵体育公告称股份转让交易获成都市国资委批复。这意味着莱茵体育的实控人将变更为成都国资委。

莱茵体育生活馆.jpg

3月25日,浙股莱茵体育(000558)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预亏60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莱茵体育解释称,主要系对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其中,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约1000万元至2000万元,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约1000万元至1500万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相关规定,预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约700万元至1000万元,预计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约4000万元至5000万元;另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的相关规定,预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00万元至1500万元。

十多天前,莱茵体育披露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莱茵达集团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成都体投集团出让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标的股份为莱茵达集团所持公司29.90%股份,交易价格3.44元/股,转让价款合计为13.26亿元。3月22日,莱茵体育公告称股份转让交易获成都市国资委批复。这意味着莱茵体育的实控人将变更为成都国资委。

在浙江杭州,莱茵达是一家知名度颇高的公司。

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茵体育”)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莱茵达控股集团。2002年,莱茵达控受让原辽房天43%股权,将其更名为“莱茵达置业”,实现了莱茵达的借壳上市。2015年8月18日,主营房地产开发的莱茵置业公告称,公司将向体育产业发展,股票简称改为莱茵体育。随后,公司开始大踏步向体育产业迈进。2018年,作为莱茵体育“体育空间”序列产品的代表作品,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莱茵体育生活馆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打卡地。

莱茵高.jpg

公司网站的业务布局显示,莱茵体育涉足的产业包括体育金融、体育空间、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传媒等六大板块,主要实体业务包括体育小镇、城市体育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三大资产。

在董事长高继胜的布局下,莱茵体育在全国签下210亿元的体育产业大单,势头迅猛。2017年,高继胜以个人和家族名义收购英超劲旅南安普顿俱乐部,成为俱乐部史上首位中国老板更是名噪一时。

然而,体育产业回报周期长,莱茵体育重金投入的体育小镇项目尚未找到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热爱体育事业的高继胜不得不失去上市公司实控人身份。

在与成都体投集团达成股转协议之前,莱茵体育曾被曝出与今麦郎二公子范明科达成过股份转让的初步协议,后来由于范明科未能在协议时间内完成资金调度,莱茵体育宣布该次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

接盘者成都体投集团,经营范围涵盖体育基础设施、体育产业项目的投资、运营;体育资本运营;特色体育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和运营等。此度莱茵体育易主消息传出后,网友MAUREEN在朋友圈送上祝福“作为莱茵体育忠实健身会员,希望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