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杭州数字经济增长强劲 核心产业主营收入首破万亿元
  • 2019年03月11日来源:浙江新闻

提要:今年,杭州经信系统将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改造等五大工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工业设计+”、5G商用等十大专项行动,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杭州市经信局获悉,该市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加值为3356亿元,增长15%,占该市GDP的比重达24.8%。

杭州市经信局信息经济推进处处长黄左彦告诉记者,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该市在2018年将发展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发展。

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是杭州数字经济一大亮点。去年,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7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1.5%。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新华三等10家企业上榜第17届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阿里巴巴、网易等6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网易、海康威视、阿里云等8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

数字技术还推动了杭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去年,杭州市完成“机器换人”重点项目490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209台,实施“上云”企业4万余家,开展工厂物联网试点项目236个。反映在经济数据上,该市去年物联网产业和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2.5%和19.4%。

杭州数字经济在“硬支撑”方面也在持续发力。去年,该市机器人产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7.4%和14.2%,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今年,杭州经信系统将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改造等五大工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工业设计+”、5G商用等十大专项行动,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