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浙江对非经贸合作 这笔400亿美元的大生意怎么做
  • 2019年03月04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这段时间,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高层驻点非洲东部国家乌干达,筹备医疗器械工厂建厂事宜,在北非国家摩洛哥开设境外工业园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若一切顺利,预计明年就能开工建设。精耕非洲市场近20年的华立集团,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再到建立境外平台,创立了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的“杭州样板”。在日前举行的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华立集团入选浙非经贸合作十佳案例。

这段时间,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高层驻点非洲东部国家乌干达,筹备医疗器械工厂建厂事宜,在北非国家摩洛哥开设境外工业园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若一切顺利,预计明年就能开工建设。精耕非洲市场近20年的华立集团,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再到建立境外平台,创立了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的“杭州样板”。在日前举行的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华立集团入选浙非经贸合作十佳案例。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的参与方。浙江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对非经贸合作起步早、基础稳、措施实、成效好。2018年更是浙非合作的大年。双方2018年贸易额实现301亿美元。加快推进浙非经贸合作,是非洲国家自身发展和浙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现实需要。在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其中提到,力争到2022年底,浙江省对非贸易总额达到400亿美元,对非贸易在全国的份额达到20%以上,同时将大力支持浙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拓非洲市场,此外,对非累计投资力争达到40亿美元,并在非洲建立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3个。

一幅浙江对非经贸合作的新蓝图已然绘就。浙江刮起“非洲风”,非洲兴起“浙江热”。这份新蓝图里的含金量,你读懂了吗?

矿产资源丰富、进口需求大、人口结构年轻化

杭企从非洲市场找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距离我们1万多公里以外的非洲大陆,在许多浙商眼里,等同于“机遇”——非洲拥有广阔的陆地和世界上重要且多达50余种的矿产及战略资源,但其对耕地面积开发利用率却低于30%,并且包括日用消费品在内的许多商品都依靠进口。非洲人口总数已逾12亿。非洲在人口特点上有一个共性,就是人口的平均年龄非常低,这意味着当地消费需求增长会非常强劲。这让现阶段的非洲在劳动力资源、城市化发展和消费需求层面上都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和无限的潜力。非洲国家现阶段多旨在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需要外来投资和技术转让,浙江企业作为先行者率先迈入非洲大陆。

截至2018年底,在非洲的浙江人约2万人,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31亿美元,投资从纺织、批发等传统领域向医药、安防、电商、文化等新领域拓展。华立集团是杭州较早投资非洲的民企代表之一。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介绍,从2000年开始,华立涉足非洲业务,向非洲出口抗疟药产品和仪表产品。华立医药板块国际市场米钱已经覆盖了27个非洲国家,在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分别设立了医药公司。华立的智能电表及系统在内的电力计量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了包括尼日利亚、加纳、南非、安哥拉、喀麦隆、摩洛哥等非洲十多个国家。

在“产品去非洲”后,华立又实现了“产业去非洲”。华立在现有泰中罗勇工业园、北美华富山工业园良好运营基础上,2019年将启动第三个境外工业园——北非工业园开发建设,形成华立在非的“产业集聚平台”。华立还将在东非启动建设占地5平方公里左右的“东非工业园”,该工业园预计可容纳100家企业,带动当地5万人就业,主要吸引集聚浙江省内涉及日用生活品、医药辅材、低压电器、电线电缆、水暖管路阀门器材等一批在浙江产能溢出企业,进行产业梯度转移和升级。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地海外水务有限公司、浙江天时沃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泰朗管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德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米娜纺织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巨石集团有限公司等浙企,已在非洲打下良好基础,成为浙非经贸合作的十佳案例。

浙江出台行动计划扩大对非经贸合作

力争到2022年底

浙江对非贸易总额达400亿美元

非洲已成为浙江外贸进出口重要的新兴市场和浙江企业“走出去”和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地区。本次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发布的《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地方对非经贸合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浙江未来对非经贸合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体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从规划指导、产业对接、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数字经济、人文交流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力争利用未来三年时间,对非贸易、投资、机制和活动平台等方面都能取得较大突破。

在产业对接方面, 浙江将对接非洲发展需求,加大在纺织、服装、化工、装备制造、制药等传统领域投资力度。抓住非洲农业大发展有利时机,推动浙江农业龙头企业投资棉花、蔗糖、竹子产业以及开展农产品深层次加工合作。

研究设立“一带一路”非洲站点,鼓励引导有资质的企业建设符合东道国国情与需求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浙江企业入驻其他省份已在非设立的合作区和东道国的开发区,严控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向非洲国家转移,增加东道国就业和税收,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同时,充分发挥在非浙商的优势,引进高端产能和先进技术,开展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建设,推进高质量涉非并购项目回归发展。

在设施联通方面,浙江将支持企业参与非洲的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同时关注绿色可持续城镇化建设机遇,在节能建筑、居民出行、垃圾处理、水供应和处理、公共卫生等领域拓展合作。

浙江还将支持推动阿里巴巴与卢旺达建设非洲首个eWTP试点,鼓励浙江企业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安防、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对非合作;依托浙师大、中非民间商会等对非基础较好的高校和机构,先行设立非洲学院。

机遇也意味着风险。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浙江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的监督管理,发挥行业协会和高校智库作用,开展涉非经贸、投资等领域的相关法律、规范、标准风险评估,指导在非企业规范发展,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更好规避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本次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省商务厅与省工商联、中非民间商会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我省对非经贸工作的统筹;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华立集团签署关于对非银项合作意向书。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