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实地探访连咖啡 月租上涨难承受断臂求生准备过冬
  • 2019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在瑞幸咖啡亏损近10亿之后,又一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昨日被爆在全国关店30%~40%。不单是广州、深圳,在杭州连咖啡员工王侬(化名)向铅笔道表示:“在杭州,连咖啡只有1家门店还在营业,其他的十几家门店都关门了。

“关于“咖啡”的战争,在2019年一开年有些哑火。

在瑞幸咖啡亏损近10亿之后,又一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昨日被爆在全国关店30%~40%。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为关店“重灾区”。上海最多时有120多家门店,目前只有70多家正常营业;在杭州,十几家店只剩1家;在广州的大众点评上展示着有36家门店,有用户表示现在只剩6家在营业。

铅笔道走访了多家连咖啡店铺,发现其在中关村食宝街的店面确实已关门,附近店主透露,直接原因为店面租金上涨过多,一月约上涨2万元。

连咖啡曾凭借为星巴克等咖啡品牌提供外送服务起步,后剥离该业务转向以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为主的自营咖啡外送,或因持续亏损关店。有媒体报道,连咖啡的销量在持续下滑,日成交几十单。而早在今年1月,连咖啡又被爆资金链出现问题,拖欠供应商货款。

对于此次关店事件,连咖啡方面向铅笔道表示,“这次进行店面调整,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硬件设备的店面。二季度连咖啡将重新回到盈利状态,准备过冬。”同时,该人士表示,连咖啡将于4月前后宣布新一轮融资。

在获得融资输血前,断臂求生的连咖啡究竟经历了什么?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被爆关店30%~40%

“(连咖啡)年前还能配送的区域,年后就不配送了,就算是装修升级也没必要这么大面积关店吧,可以分批分区域进行啊。”

近日,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吐槽:广州的连咖啡门店大量关闭,现在微信后台显示广州地区只剩6家门店。连咖啡的客服对此回应,由于公司内部的运营调整,部分门店进行面积补充、装修翻新等调整优化,门店暂停营业。

“我感觉不对劲,迅速找客服退款了。”该网友透露。“深圳也是一样,很多店都关了。”有网友在下边留言称。

这位广州用户只能看到6家还能配送的连咖啡门店。

不单是广州、深圳,在杭州连咖啡员工王侬(化名)向铅笔道表示:“在杭州,连咖啡只有1家门店还在营业,其他的十几家门店都关门了。”他强调,“不是暂停营业,是不开了,我们都失业了。”

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最开始为星巴克等咖啡品牌提供外送服务,2015年剥离该业务转向以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为主的自营咖啡外送。

2016年4月连咖啡Coffee Box获得华策影视的5000万元投资,两年后又获得启明创投和高榕资本1.58亿元B+轮融资,最早的天使投资人包括主持人李静和戴军。今年1月10日,连咖啡对外宣称,截至2018年底,其线下共设立400家咖啡车间。

然而,在2019年的开端,连咖啡的扩张似乎就被按下了“后退”键。2月26日,《经济参考报》报道,连咖啡在全国几个主要布局的城市大量关店,关店比例达到了30%-40%,达上百家。北京地区门店从春节过后已经20多家门店没有营业,位于丰台区大红门街道的石榴庄店、朝阳北路20号院的常营店等都已不再营业,这些门店或都将关闭。

而且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不少门店都已不再营业,上海最多时有120多家门店,目前只有70多家正常营业。

为此,铅笔道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连咖啡门店。位于中关村食宝街的一家连咖啡,是周围不少写字楼白领们的首选。去年,记者多次来到这家门店时,不大的窗口前总是排着长队,里边2位员工紧张的制作着咖啡,和周围其他饮品店相比,生意热闹许多。

如今,该商铺已经被广告布包裹得严实,似乎在等待着下一任主人。一位这里的工作人员向铅笔道透露:这家店已经关了20多天,直接原因可能因为租金。“他们家月租涨了2万多呢,因为租金涨得多,他们有点接受不了,就走了。”

20多天前,这里曾是一家连咖啡门店。

附近商铺的负责人们也坦言,租金普遍都涨了,而且年后换了一批新商家,原来不少店都搬走了,包括这家连咖啡。租金的压力,经营成本的增加,让中关村这家连咖啡彻底歇了。

对于这次大量关店的消息,连咖啡方面向铅笔道记者表示,“在春节前后完成了一轮店面调整,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硬件设备的店面进行关闭;优化目的很简单,就是保证公司重新回到盈利状态,做好过冬准备。”

停止疯狂扩张,断臂求生

一切似乎有迹可循。就在1个月前,连咖啡被《中国网财经》爆出资金链紧张,已经拖欠咖啡豆供应商货款近半年,其它糖浆等原材料及包材的付款周期也一直在拖延。面对资金链问题,连咖啡在当时接受其他媒体记者采访时没有直接否认。

销量下滑,营收下降,连咖啡的许多门店或因亏损关门。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其门店销售的杯量一直下降,以深圳为例,原来30家左右的门店,单店日均杯量最高时达到220杯,目前不到10家店日均150杯,而上海关闭的门店,多数日均杯量不足100杯,不少甚至50杯左右。

让连咖啡断臂求生,除了自身的原因,或许还有新老对手的夹击。据了解,连咖啡的外送服务功能多见于微信服务号,曾和papi酱、李诞等网红合作社交营销,起初通过此方式获得了不少互联网用户的好感。

然而,近两年这一赛道新增一名强劲选手瑞幸咖啡,后者一年开出2000家店,凭借着一年亏损10亿元打广告外加补贴的“疯狂“打法,迅速在写字楼里跑马圈地。连星巴克也联手饿了么开启了外卖咖啡,适应逐渐互联网化的消费者,吸走了大量流量。战火最终烧到了连咖啡的大本营。

无论是迫于外部竞争压力还是内部亏损,连咖啡确实在进行着战略收缩。不过,在互联网公司裁员普遍、业务聚焦的当下,连咖啡作为互联网咖啡品牌,开始准备“过冬”并不稀奇。

在中关村食宝街的几公里外,另外一家连咖啡还在营业,员工表示没听说过关店的事情,该店运营情况和平时差不多,业绩好时候一天也能卖出200杯左右。

在这家十几平米的小店门口前,支着一面醒目的易拉宝,内容是介绍新用户福利:首单只需要3.8元喝到金牌美式,5.8元就可以喝到金牌拿铁,免配送费。

在咖啡这个疯狂的赛道,用户之争,补贴之争,似乎还没有停止的信号。

连咖啡回应,将于4月前后宣布新一轮融资。

文| 铅笔道记者 林夕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