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政银合作提速不动产登记
  • 2018年12月25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12月19日,由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主办、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杭州银行共同承办的杭州市主城区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政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杭举行。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杭州不动产登记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跑出 “60分钟”领证杭州速度、“四个一”杭州模式之后,推动“一件事”由部门协同向政银跨界,实行抵押登记和信贷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全流程网办、全天候服务、全方位合作”杭州样本。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登记实现 “一证通办”“一站办理”。一根网线“数据跑路”,彰显了杭州速度的智慧化内涵。

12月19日,由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主办、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杭州银行共同承办的杭州市主城区抵押登记“全程网办”政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杭举行。

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杭州不动产登记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跑出 “60分钟”领证杭州速度、“四个一”杭州模式之后,推动“一件事”由部门协同向政银跨界,实行抵押登记和信贷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全流程网办、全天候服务、全方位合作”杭州样本。企业和群众办理抵押登记实现 “一证通办”“一站办理”。一根网线“数据跑路”,彰显了杭州速度的智慧化内涵。

政银跨界让“数据跑路”

在诸多的不动产登记事项中,抵押登记有点“特殊”,它一头连着抵押权人(银行),一头连着抵押人/不动产权利人,窗口受理的登记业务中,近4成是抵押登记事项。企业经营急着用钱,按揭买房等着放款,都涉及到抵押登记。

按揭,是一种特殊形式的不动产抵押贷款。由于抵押物是未交付的商品房,与银行签订按揭贷款合同后,业主需要和银行一起申请办理预告登记;商品房交付了,申请办理预转现登记;按揭还清了,还要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尽管信贷管理和抵押登记关联密切,但作为“两件事”分属两家单位,既要保障金融借贷安全,又要保障双方不动产权益,这其中该办的手续可不少。因为量大、事急、不定时,很多银行只能委托中介代办,业主跑银行、跑登记窗口之外,还要跑中介,付上一笔中介费。

而对企业来说,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贷款,是让“不动产”动起来,更是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手段。当前中央、省、市全面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明确要求抵押登记进一步提速。抵押登记快一秒,企业利息支出就少一截,助推企业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和绩效,真是分秒必争。

能不能将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连起来办”?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主动联系金融机构,将“两件事”作为“一件事”,统筹谋划。2017年7月,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杭州银行官巷口支行、在省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的便民服务专窗,悄然开张了。通过拉“专线”、派专人驻点的形式,进行抵押登记“现场办”“即时办”的尝试。2018年,这种模式在全市各地开花结果,截至11月底,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等纷纷通过派人驻点、委托代办等形式,前移服务链,将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各县(市、区)合作银行网点近60个。

“三全”模式为登记提速

“又好又快”是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坚持的标准。通过派人驻点或者直接授权,将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固然解决了“进多门”的问题,可是前者受到额员和资金的限制,后者存在较大登记责任风险,两种都无法大范围复制。而且,无论哪一种,办事群众还是要交一大摞资料,有些甚至还要重复提交。

随着“三全”模式的落地,主城区不动产登记将开启“智慧网办”的新征程。企业和群众在合作银行办理相关信贷业务时,银行端通过“浙江政务网”发起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系统后台实时审核,登记结果以电子证照的形式推送,设置在银行的不动产权证自助打印终端当场完成制证。整个过程,仅需提供身份证明,无需前往政务大厅、无需排队等候,即可完成,实现“一证通办”。

不仅办事更便捷了,双方权益保障也更给力了。通过政银数据共享,合作银行可以精准实时获取抵押物不动产登记信息,全程防范金融借贷风险;抵押登记审批中,信息自动提取、数据自动核验,全程无人工干预,有力保障了抵押双方权益。

而且还更高效了。数据跑代替人腿跑,签约/还款和登记“一站办”,无需中介代理,免收登记费用,从申请贷款到抵押登记全程提速50%以上,放款和登记“零时差”,对于急需资金的创业者、经营者来说,无疑是一项大利好!

“24小时不打烊”或触手可及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照搬“线下”的“网上办”模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智能审批模式。这种模式打破了服务边界,将关联业务的融合和数据共享由政府部门之间向政银、政企扩展,实现“一证通办”;突破了时空限制,从无到有,自主开发不动产登记系统功能模块、数据接口和远程自助制证设备,打造不动产登记领域的“ATM”,为未来“24小时不打烊”提供了可能;构筑了安全屏障,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中转和共享数据,既保护公民财产和隐私,保障登记系统、银行信贷系统的安全稳定,也解决了政银之间信息实时共享调用,有力支撑了“即时办”。

目前政银战略合作已经全面铺开,主城区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宁波银行等6家银行、近百个营业网点可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也即将开通。

接下来,合作银行、合作网点的覆盖面还将不断扩展。企业法人抵押登记等更多登记的事项上也将在条件成熟时实现“三全”运行。随着数据共享的持续深入,也许在不远的将来,遍布全城的银行网点都将成为市民身边办理登记业务的“办事点”,“24小时不打烊”的登记服务也将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