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外贸3.0的大后方 打造新外贸发展示范区
  • 2018年11月28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2018年中国萧山第二届跨境电商峰会暨全球品牌出海大会将于今天召开。萧山提出要积极构建“新外贸”体系,未来三年围绕“新外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打造新外贸发展示范区提供最鲜活的萧山样本。

迪欧达海外仓

泛亚休闲用品

圣奥家具

跨境电商B2C出口业务主题沙龙

当新技术和全球化的结合创造出全新的贸易形态,“新外贸”成为各地打通外贸发展通道、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破局之道。

通过自建线上平台,与亚马逊、wayfair等境外第三方平台合作,杭州泛亚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打造的“Super Jumper”品牌正在“跳”出国门,收获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作为萧山跨境产业起步较早的“亲历者”,泛亚休闲在美国加州创建泛亚公司的第一个海外跨境电商基地,整个销售网络以美国为中心,辐射南美洲及加拿大。此后,“Super Jumper”在跨境领域增速迅猛——近三年来该公司对美外贸出口每年增幅均超过200%。通过自有线上、仓储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累计出口超千万美元。

当然,泛亚休闲只是萧山跨境电商求新求变的一个缩影。通过自建线上平台、海外仓包括胜利羽绒、恒迪寝具、红旗摩擦材料等在内的传统制造业开始主动拥抱跨境电商,带动了萧山当地集群产业的发展,让萧山成为跨境电商的“大后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萧山区发布的“新外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里,萧山区将继续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力,探索“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广应用,深入实施“互联网+外贸”等新型商业模式,加快推动以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的新外贸发展。

可以预见,在外贸3.0时代,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将把开拓全球市场的“大后方”放在萧山。

从传统的信息发布时代,到电商平台营销时代,再到如今由“智慧”驱动的数据运营时代,不经意间,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外贸3.0阶段已然到来。此时,外贸的关键词变成了大数据、社交、客户体验……

2018年中国萧山第二届跨境电商峰会暨全球品牌出海大会将于今天召开。萧山提出要积极构建“新外贸”体系,未来三年围绕“新外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打造新外贸发展示范区提供最鲜活的萧山样本。

具体来讲,萧山将从加快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生产、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入手,以跨境电商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对新外贸的发展进行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重构”。

织密网络连通世界

在数字经济时代,多种形态并存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空间保障。此时,为出口跨境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电商产业园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截至目前,萧山区已经建成、运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园区开发区产业园、萧山园区新塘产业园、空港园区、邮政园区等四家跨境电商园区,园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四大跨境电商产业园共占地667亩,累计建筑面积达到38.4万平方米。目前,共入驻有棵树、wish等各类跨境电商企业455家。

四大平台专注于打造跨境电商综合生态服务体系。以萧山开发区产业园区为例,今年1-10月,萧山开发区产业园区实现进出口额约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园区自营速通宝平台通关出口额达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00%。

线上,园区聚集跨境贸易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国际供应链整合服务、跨境电商国际网络营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跨境电商产业企业,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优化和整合。

线下,园区发挥萧山区制造业产业基础优势和园区管理团队多年跨境电商经验和资源,并与周边的创客新天地、服装城、珠宝城、女装城、陆路口岸多点联合,在开发区信息港小镇的整体规划下划分为一心一园一基地三个区块,即市北商务核心、创客孵化园、桥南物流仓配基地。

近年来,萧山区还在积极推动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项目落户萧山,主动参与世界电子贸易标准规则的制定。对现有的速通宝、易思百、跨境通等优秀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实现规范化、品牌化、示范化发展。

今后,萧山区还将持续为区内优质产品和本土品牌输送全球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物流、金融等全流程服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为区内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检验检测等增值服务,打造跨境电商闭环生态聚集圈,为跨境电商企业织密网络、联通世界。

数字化时代的转型之路

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把“新制造”作为重新定义制造业的思想革命和技术革命。他谈到,数据将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价值,今后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的确,传统行业与电商行业的激烈碰撞,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傅灿强,杭州迪欧达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从涉足跨境电商开始,这位“创二代”更像是一个“空中飞人”,一次次飞到美国考察。他立志为家族企业开启全球化进程,获取来自全球的贸易商机。

“Puredown容心”是傅灿强创立的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生产的创意羽绒家居品牌。基于市场调研,“Puredown容心”在美国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并不是自家名气最大的羽绒衣,而是延伸开发的鹅绒被、鹅绒枕等居家产品。借助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目前,“Puredown容心”每年的销售额可以达到1500万美元。

浙江圣奥家具也曾经历传统销售渠道的“困局”。圣奥家具的愿景是希望做世界最好的办公家具产品,打造环保健康、舒适高效的办公空间,让客户轻轻松松就把工作完成。但在传统销售渠道中,加盟商往往会选择毛利高、方便投标的产品。

眼下,跨境电商则为圣奥打通了新的销售渠道——通过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圣奥可以直接把最好的理念和服务提供给客户,争取更好的业绩。

当老牌的传统产业打开数字化转型之路,新贸易与传统产业也可以相得益彰。

在新塘跨境电商园,加快羽绒产业“电商换市”、“互联网+”成为园区大力推动羽绒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今年,新塘跨境电商园将线上羽博会放到京东、天猫,以及四大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wish、速卖通和ebay同步开展,今年1-11月新塘跨境电商园羽绒销量达到8亿元。

目前,萧山正在大力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依托优势产品,加大市场端大数据分析和运用,提升境外营销能力,运用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

以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工作为中心,萧山区将高度关注覆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智能化改造等8个实施主体项目的推进情况。同时,为成功转型升级的电商企业积极实施出口品牌战略,将自主品牌出口列入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支持自主品牌出口,以提高品牌效益和外贸竞争力,加速推动萧山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五大抓手助力“新贸易”

在“未来已来”的当下,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构建“新贸易”体系,已成为萧山外贸发展的题中之义。跨境电商是萧山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之一,萧山的目标是:到2021年,通过“一平台、一基地、一通道、一枢纽、一高地”的建设,打造“动力最足、业态最新、服务最全、生态最优”的新外贸发展示范区。

近期,萧山区还将发布《新外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通过聚焦优势培育,打造外贸转型升级新平台;聚焦产业提质,打造实体经济与新外贸深度融合示范基地;聚焦创新发展,打造双向产业合作大通道;聚焦功能提升,打造智能化国际物流枢纽;聚焦队伍建设,打造新外贸人才集聚高地等五大行动计划,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推动全区外贸转型升级,为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计划》,到2021年,力争使全区进出口总量达到130亿美元,其中出口力争达到 95 亿美元,年均增长5%左右,跨境电商出口18亿美元,力争年均增长20 %以上。建成“动力最足、业态最新、服务最全、生态最优”的新外贸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