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7500万份工作将消失 机器换人人去哪
  • 2018年11月09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从料库,到钣金加工、加强筋和铆钉装配……电梯轿壁从生产到装箱,工艺不复杂,但难度却挺大。不同电梯,轿壁的尺寸和材质均有不同需求,仔细一算,有上千种规格。在这以前,每一道流程,都离不开人。算下来,一条生产线,起码得30多人。但自从奥的斯机电引入了一条自己设计的智能电梯轿壁自动化生产线后,一条生产线的人工需求,可以降至8人。所需的人力得到了缩减,生产出来的轿壁也因人为误差的消除,将具备更高的质量。据悉,这一生产线将于9月底正式投产。

  轿壁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手臂

从料库,到钣金加工、加强筋和铆钉装配……电梯轿壁从生产到装箱,工艺不复杂,但难度却挺大。不同电梯,轿壁的尺寸和材质均有不同需求,仔细一算,有上千种规格。

在这以前,每一道流程,都离不开人。算下来,一条生产线,起码得30多人。但自从奥的斯机电引入了一条自己设计的智能电梯轿壁自动化生产线后,一条生产线的人工需求,可以降至8人。所需的人力得到了缩减,生产出来的轿壁也因人为误差的消除,将具备更高的质量。据悉,这一生产线将于9月底正式投产。

机器代替人力,正在逐步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机器换了人,人去做什么?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或许可以解惑。报告显示,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但随着公司重新规划机器与人类的分工,另有1.33亿份新工作将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到2022年净增的新工作岗位多达5800万份。

事件

变“智慧”后的生产线 让员工从30多人锐减至8人

今年5月,奥的斯机电的生产车间里,多了一位新成员。

这是一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轿壁的加工、装配等,都可以由它完成。

生产线的配置挺高端,机械手臂是瑞士的,冲床是日本的,折弯机是比利时的。虽然部件都是进口的,整个生产线的设计,都是由奥的斯机电自己完成的。

轿壁的生产工艺不复杂,但是难度却很大。不同电梯,轿壁的尺寸和材质均有不同需求,仔细一算,有上千种规格。

换作以前的生产线,一种规格的轿壁生产完,若要生产另一种规格的,就必须把生产线下来,人工调整模具和参数,才能重新生产。中间至少耗时十几分钟。现在的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实现柔性生产,也就是说,随时可以生产不同规格的轿壁。

一个电梯的轿壁,生产需要约3.5分钟。从理论上来说,自动化生产线是可以实现24小时生产的。

今年5月,这条自动化生产线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时生产的轿壁,如今已经出厂。9月底,它将迎来正式运行。也就是说,以后你小区里的电梯轿壁,很有可能就是这“机器人”生产出来的。

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自动化生产线的引进,还有一种直观的效果就是让产品质量得到提升。据悉,除了最后一个步骤——包装装箱,整条生产线,均是由“机器人”来工作的。

“机器人可以消除人为误差,机器人完成的产品,一些关键特性能够达到6Sigma水平,相当于一百万产品里只有几个有误差。”奥的斯机电电梯SSI工业工程经理王平说,相当于可以列入“免检产品”行列。

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人力成本也得到了大大的缩减。原有的一条生产线,需要30多人,现在仅需8人。该负责人说,被机器人替代的那些岗位的员工,最终并不会下岗,而是安排到新开发的产品线上去。

据悉,这并不是奥的斯机电第一次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早在2012年,厅门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一个厅门的生产时间大约为6.8秒,平均一年可以生产70-80万块厅门。

思考

机器代替人力逐步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 机器换了人,人去做什么?

机器代替人力逐步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近在眼前的双十一,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令人深有体会的场景。

近日,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宣布,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正式启用。在双十一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50万包裹,机器人三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

而在机器人到来之前,分拣的工作,往往是由人完成的。

对此,浙江优蓝的副总经理言金龙也很有感触。“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加入,可以大大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言金龙说,不久前,一家快递公司浙江分公司的负责人委托公司进行双十一快递临时工招聘,对方谈到,由于公司新增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临时工的总需求预计仅需600人左右,而往年,这一需要往往在800-1000人,可见“机器换人”带来的影响不小。

那么,问题来了!机器换了人,人去做什么?打从“机器换人”的概念被提出时,很多人就常被这一问题困扰。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或许可以解惑。报告显示,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但随着公司重新规划机器与人类的分工,另有1.33亿份新工作将应运而生,也就是说到2022年净增的新工作岗位多达5800万份。

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涉及对来自全球300多家公司、各个行业的人力资源官员、战略主管和首席执行官的调查。受访者代表了1500多万名员工和20多个总计占到全球经济70%的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

在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看来,这净增的新工作岗位,未必是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直接带来的,而是由于其快速发展,推动了经济规模的增长,继而带动了新工作岗位的数量提升。

趋势

哪些岗位会增减?稳定的全职工作将越来越少吗? 越来越多公司可能会选择使用自由职业者或专业承包商

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将带来岗位需求的变化,这点毋庸置疑。那么,哪些岗位会增减?哪些岗位会减少甚至消失?

“一些标准化的、重复性的、高危的工作岗位,必然会在这一波大潮中,被慢慢替代,而那些非标准化的、艺术的、情感的工作岗位,会留下来,队伍得以扩大。”郎越时说。

郎越时举了一个例子:“就拿未来的制造业来说,一部分车间里实地操作的工人会逐渐被替代,人们用自动化设备去完成生产的同时,那些控制设备的、编写代码的人就会增多,而且他们会走出办公楼、走到车间里去,更好地实现生产流程上下游的数据连接。可以做个大胆的推测,未来的制造企业也会变成一家又一家的软件企业。”车间实地操作的工人减少,编写代码的人增多,这一波改变,在无形中推动员工不断地学习新技能。

此外,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还认为,新工作的质量、地点和形式将发生“重大改变”,稳定的全职工作将越来越少。越来越多公司可能会选择使用自由职业者或专业承包商。

不少人对这一观点表示支持。“工作被解构,分成小部分,并分配给不同的组织和单位,让那些可以将这份工作以最高的质量完成的人去做,这一趋势在不少电商企业已有体现。”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商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公司主要掌握着产品的供应链,客服、运营、仓储等不少环节,都选择了外包。

“从全职发展到兼职,本身有两个力量在推动这一波改变。”郎越时说,一是人本身活着是为了追求幸福和享受,绝大多数人都希望有自由的、闲暇的时间,非标准化的工作和非整时的工作为这一点提供了可能;而另一点是未来公司业态和组织形式的改变,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协同办公提供了各种可能。

但在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王国耀看来,“稳定的全职工作将越来越少,这一观点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低端的、体力的、重复的全职工作的确会减少甚至消亡,但更多高端的全职岗位反而会产生,比如说智能产品设计、智能生产线设计和实施、制造与艺术融合等。”

此外,王国耀并不认为“越来越多公司可能选择使用自由职业者或专业承包商”是一个大趋势。“根据市场的细分,公司将越来越专业化,更多地招聘专业人才或跨界人才。”他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