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万向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 2018年05月18日来源:浙商杂志

提要:万向在海外发展,注重的是资源的优化与配置,寻求的是利益的平衡与协同,实现的是发展的共享与双赢。万向国际化的道路还在不断深入探索。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表示,过去,万向国际化以“走出去”为主,未来,万向国际化将以“引进来”为主。在杭州,万向正在集聚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一座以大湾区建设为依托,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全球一流的宜业宜居融合体。

世界浙商网讯日前,万向旗下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一二三股份公司召开技术创新表彰大会。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万向发展进入向清洁能源、数字化迈进的新时期。

万向是中国企业“出海”最早的试水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就认识到,“走向世界是战场,也是归宿。从长远来看,企业最终面临的将是国际市场。”

万向的国际化,经历了产品走出去、人员走出去、企业走出去3个阶段,业务从汽车零部件发展到整车和清洁能源,与美国企业展开广泛、灵活的合作,万向也从最初的供货商转变为投资者、合伙人,从被动接受别人分工转变为主动组合别人的资源,国际化能力和地位显著提高。20余年后,万向已是中国国际化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在4.5万名万向员工中,海外员工有1.8万人。在美国制造的汽车中,每两辆就有1辆使用万向生产的零部件。

万向国际化的成功,得益于抓住了中外经济高度互补的特点和制造资源全球化配置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资源差异,优化配置,创造互补利益,从而与更多的国外优秀企业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进退共同的命运联合体。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汽车配件厂商,万向一直在寻找机会圆造车梦。2013年,万向收购美国锂电池标杆企业A123系统公司,经过资源整合,短短18个月就扭亏为盈。如今,改造之后的“万向一二三”已成为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军企业。2014年,万向乘胜追击,投资美国karma汽车公司,在洛杉矶建立全美第一家豪华新能源汽车定制工厂,新车下线一年来市场反响热烈。

因为万向,美国伊利诺伊州居民蕾切尔·麦高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作为万向新能源公司的员工,她感叹道:“公司对我们很好,他们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技能,还考虑我们的感受,为我们的家庭着想,是值得信任的忠实伙伴。”坚持共赢发展原则,万向在一系列收购中,给美国人创造了就业岗位、提升了就业技能。人心换人心,得到当地政府认可,得到合作伙伴称赞,万向赢得了一致的尊敬。

万向在海外发展,注重的是资源的优化与配置,寻求的是利益的平衡与协同,实现的是发展的共享与双赢。万向国际化的道路还在不断深入探索。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表示,过去,万向国际化以“走出去”为主,未来,万向国际化将以“引进来”为主。在杭州,万向正在集聚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一座以大湾区建设为依托,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全球一流的宜业宜居融合体。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