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打破世界屋脊那曲不能种树的神话亿利人在雪域高原创造绿色奇迹
  • 2017年12月29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回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时表示,亿利集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负责的态度,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攻克高寒,高海拔地区的生态难题,踏踏实实为西藏人民多做一点实事,多种一棵树,多绿一片山,多清一条河,多富一方人。

本报记者 党永茂报道

曾将横卧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的我国八大沙漠之一库布齐沙漠改造成世界绿色窗口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又再次创造奇迹。仅用一年多时间在雪域高原那曲上演了绿色生命的传奇。

亿利人的绿色创业之梦也让生活在世界屋脊深处的那曲人民看到家乡也可以创造绿色生命的希望。隆冬之季,记者走进雪域高原那曲。

总面积369674平方千米,人口49万的那曲,地处藏北(西藏自治区北部)唐古拉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山脉,冈底斯山脉之间,这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高寒缺氧,绿色少见,是我国国土版图上唯一的没有树木生长记载的最后一方荒野之地。面对白雪、荒原、高寒、缺氧、高海拔和强风、强紫外线的藏北恶劣环境,履创世界绿色神话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2016年早春派出106名绿色先遣队员,带着亿利人的绿色梦想,挺进藏北向那曲发出绿色宣战。他们的目标就是在世界屋脊那曲开展生态科研和生态建设试验示范,为雪域高原寻找创造绿色生命的经验和方法。仅仅一年多时间,亿利这支绿色之旅克服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咳嗽、高烧、肺水肿、血压异常等严重的高原反应,以其超乎寻常的拼搏劳作,终于让云杉、高山柳、樟子松、白榆、圆柏、藏川杨、江孜沙棘、金露梅等11种树木在世界屋脊那曲破天荒的生根吐绿。

负责那曲高寒地区植树重大科技攻关试验项目总经理郝伟说:“扎根那曲播绿的亿利人所以能够打破世界屋脊那曲不能种树的神话,得力于深坑育苗技术和覆膜育苗技术、日光温室育苗技术、特制肥桶保水,保肥、保温技术,风光互补土壤增温技术,专用螺旋钻植树技术、防紫外线遮阳喷雾技术,特制容器植树技术,精准施肥技术,防寒保温技术以及客土换填防风技术等生物措施的科学实施与应用。

亿利生态那曲项目副总裁,西藏指挥部总指挥方颖指出,亿利资源集团投资上千万元资金在寒冷的高原那曲实施500余亩育苗示范项目和1500多亩试验示范造林科研攻关项目已经获得成功。

看着一排排一行行生机勃勃,舒枝展叶的樟子松、藏川杨、白榆等11种珍稀树木释放出绿意浓浓的景象和挂在那曲人民脸上的喜悦之容,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激动地说:“那曲呈现的绿色生命是亿利团队在世界屋脊实施科研攻关项目的结果,这种结果是亿利人送给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的一座灯塔,是亿利人送给那曲人民和青藏高原最好的礼物。我们相信40多万那曲人民通过亿利人在那曲创造出绿色生命这扇窗口,为那曲乃至青藏高原创造更多的绿色奇迹,书写优美靓丽的绿色篇章。”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回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时表示,亿利集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负责的态度,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攻克高寒,高海拔地区的生态难题,踏踏实实为西藏人民多做一点实事,多种一棵树,多绿一片山,多清一条河,多富一方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