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淘宝民间美食地图温州鸭舌上榜 年销售约7亿根
  • 2018年12月12日来源:温州网

提要:昨天,淘宝网发布2018民间美食地图,全国各地10多种民间美食上榜,其中就有温州酱鸭舌,过去一年在淘宝网卖出的酱鸭舌达到10万件;除了酱鸭舌,温州人也爱吃泡椒凤爪,一年要花上百万元。

昨天,淘宝网发布2018民间美食地图,全国各地10多种民间美食上榜,其中就有温州酱鸭舌,过去一年在淘宝网卖出的酱鸭舌达到10万件;除了酱鸭舌,温州人也爱吃泡椒凤爪,一年要花上百万元。

小小酱鸭舌做出大市场温企年销售额近10亿元

淘宝网此次发布的2018民间美食地图,上榜的有广西螺蛳粉、武汉热干面、内蒙古牛肉干、山东煎饼、成都无骨凤爪、温州酱鸭舌等,其中广西螺蛳粉年卖2840万份,在数量上居榜首。

温州酱鸭舌卖出10万件,相当于10万包。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潘一杰表示,温州卖酱鸭舌的企业有多家,大部分卖250克和500克两种规格包装的酱鸭舌,也有少数企业卖几十克起步包装的酱鸭舌。

以“鸭舌、温州”为关键词在淘宝网搜索,共搜出店铺869家。排名靠前的是藤桥、初旭、修文、萨啦咪等品牌。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国内年销售鸭舌约14亿根,其中约7亿根由温州企业销售,当中大部分会被做成酱鸭舌销售,温州企业这一块的年销售额近10亿元。

潘一杰说,早年温州酱鸭舌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更高,这两年由于周黑鸭、百草味、三只松鼠等零售品牌企业介入,温州企业的份额被抢走不少,尤其小包装的鸭舌,温州只有萨啦咪一个品牌有较高市场份额,而藤桥、初旭、修文等企业的网销基本上是250克装和500克装的产品。

酱鸭舌单根售价已涨至近一元钱

从淘宝网看,藤桥、初旭、修文等品牌的酱鸭舌每公斤售价均已超过300元,不过酱鸭舌都是单独包装,以纯酱鸭舌计每公斤售价已高达360元。

潘一杰说,按目前酱鸭舌市场售价计算,一根售价已接近一元钱,比前两年涨了不少。酱鸭舌价格上涨,主要是原材料上涨过快,目前鲜鸭舌价格每吨已高达12万元,而年初每吨仅七八万元。

“鸭舌价格已是鸭肉价格的10倍,价格上涨影响市场增长。”潘一杰说,这主要是国内介入做酱鸭舌的企业增加,一部分大企业开始屯原材料待涨,导致今年鲜鸭舌价格快速上涨。原材料的快速上涨,也影响了酱鸭舌市场的进一步增长,目前温州企业在淘宝网的酱鸭舌销售增幅在20%至30%,比早几年明显回落。

酱鸭舌市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一带。潘一杰说,从该公司网销情况看,70%的订单集中在江浙沪,另外30%在广东,其中温州本地人和在外温商购买量占70%,以送礼和零吃为主。

温州人也爱吃泡椒凤爪和螺蛳粉

温州人爱吃鸭舌,除了美味,还因为鸭舌的温州话为“鸭赚”,有吉利的寓意,不少人在过年过节会买一些吃。也因此,酱鸭舌的销售高峰一般在秋冬季节,尤其是春节前后。相关业内人士说,鲜鸭舌每年中秋节过后就会涨价。

其实,温州人爱吃特色美食,全国各地的都会网购来尝尝。此次淘宝网发布2018民间美食地图中,上榜的10多种民间美食,温州人“剁手”较多就有泡椒凤爪、螺蛳粉等。

据淘宝网相关人士称,除了鸭舌,温州人还很爱吃泡椒凤爪,过去一年买了上百万元。泡椒凤爪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等地,如成都过去一年卖掉无骨凤爪63万件。另外,温州人对广西螺蛳粉也很感兴趣,今年“双十二”不少人的购物车都装载了这种民间美食。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